WFU

網站頁籤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世界七大奇景- 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下)


QUIERO ESCRIBIR, PERO me sale espuma,
quiero decir muchísimo y me atollo;
no hay cifra hablada que no sea suma,
no hay pirámide escrita, sin cogollo.
Quiero escribir, pero me siento puma;
quiero laurearme, pero me encebollo.
No hay toz hablada, que no llegue a bruma,
no hay dios ni hijo de dios, sin desarrollo.
~~~《INTENSIDAD Y ALTURA》 by César Vallejo

我想要寫,但出來的只有泡沫,
我想要說許多東西,而我卻陷入僵局;
每一個聲音的數字都是一筆數目,
每一座文字的金字塔都得有個核心。

我想要寫,但是我只感覺到一隻豹;
我想要用桂冠加冕,但它們卻發著洋蔥味。
每一個說出來的語字都與雲霧對等,
每一個神或神子的出現都得經過預言。
~~~《強度與高度陳黎





瓦烈赫(César Vallejo)是很有名的秘魯詩人,有名程度還不輸智利諾貝爾獎桂冠聶魯達(Pablo Neruda)。我個人認為,對台灣人來說,8個七大奇景中最難到的應該就是秘魯的馬丘比丘及墨西哥的奇琴伊察。雖然馬丘比丘是我收集到的第一處七大奇景(到2016年共一半四座了),我也想多寫一些對秘魯的歌功頌德,但是我跟瓦烈赫一樣對發出洋蔥味的秘魯陷入不愉快的泥沼,即使是壯麗到令人震懾的馬丘比丘,也只讓我對秘魯的美好印象停留僅三小時。這兒的人做事唷......

(註:開頭第一張圖是在最高處太陽神廟往下拍,因為怎麼拍都不可能比專業好,所以遊記多半選有小弟入鏡的照片以示獨一無二且親身到訪。)




馬丘比丘-殞落的印加帝國


雖然備受爭議,目前公認發現馬丘比丘第一人是耶魯大學的 Hiram Bingham III 教授,儘管他原本以為發現了當初16世紀被西班牙人攻陷的最後國都 Vilcabamba;而且更為人詬病的是他將一大堆印加文物「勍」(khiang)回耶魯大學,直到最近才歸還,放在庫斯科 Cusco 武器廣場附近的 Casa Concha 博物館。

即使「認錯」地方,Bingham 教授還是很「聰明」地在隔年(1912年)率領國家地理學會重返馬丘比丘,再隔年出刊(案:請先加入國家地理會員方能閱讀),一炮而紅!

馬丘比丘大門處雖然有售票,但還是事先買好比較保險以免向隅。出入口在同一大門,會檢查護照對名字。一進來有免費蓋章處(復活節島可是要價美金 $1!),我看到一位法國年輕人蓋在自己的護照上,蓋完非常滿意地自個兒讚嘆,十分可愛逗趣。公廁要錢 1s.(2014年9月約當台幣 $11.56),女性用品另計。

上一篇介紹交通,即使是21世紀的現在都稍嫌複雜,在馬丘比丘中確實可以感受到有多麼地窮鄉僻壤,意味著有多麼地易守難攻,也難怪會把這麼誤認為當年西班牙殖民戰爭的最後堡壘。我在馬丘比丘城市遺址大概花了兩個半小時爬上爬下,以現今的角度觀之作為城市也太小了,遑論當印加帝國的國都。據最新考證,這兒應該是皇家的「別墅」,當初規劃可住700~1000人的渡假勝地。

這兒依山臨下,層層疊疊的城牆並不完全擋住懸崖峭壁,失足事件時有所聞。平時會有工作人員在高處小草屋歇息,就像岸邊救生員般,遊客若越雷池一步會吹哨警示。這兒因為有令人心神目眩的天然美景,也有巧奪天工的古老城牆,被聯合國登錄為身兼自然與文化的世界遺產,甚至七大奇景實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馬丘比丘海拔頂多約2400公尺,比起庫斯科的3400公尺輕鬆多了,但是因為交通不便及地勢起伏,還是強烈建議趁年輕有體力時來。如果在台灣走阿朗壹古道都嫌吃力,那我想就不要勉強走印加古道了。這裡還有特產「駱馬」,不是台灣俗稱草泥馬的羊駝,而是秘魯國旗上的駱馬(llama),據說牠們在這兒吃草當除草。



左側樓梯上去就是出入口及售票處,Go!


馬丘比丘內的駱馬


駱馬歪著頭很癡呆的模樣


入口處可見右上角的牌子是紀念發現者 Bingham 教授


城中設計成階梯樣


起伏頗大,要備水防曬健行




傳說中的水鏡學園?(牌子西文為水之鏡之意)


這兒的城牆就是這麼用石塊堆疊的


工作人員在茅草屋中照看遊客


遺跡之後經典山型即 HuaynaPicchu 山


其實裡頭還蠻像迷宮的


準備往上攻頂到制高點太陽神廟囉!


上圖階梯走到一半


整座馬丘比丘遺跡最高處太陽神廟


秘魯的洋蔥味


小弟的朋友都知道我極討厭蔥,也不太喜歡洋蔥。呼應開頭詩人瓦烈赫的詩,我從踏上 Cusco 就開始一連串的厄運。

從首都利馬飛來這山城,一下飛機因為疲累及空氣稀薄,雖然本打算坐公車到市區,但後來心軟跟著一位死纏爛打的司機上車(我忘了他有沒有自動降價),一路上還鼓吹我入住他介紹的旅社:「有熱水、有 wifi、有免費的早餐及柔軟的床,客人您看多棒呀!算您便宜一點!」自忖被騙也只有一晚,便傻傻入住。

其實沒有 wifi 也無所謂,畢竟我以前就是這樣玩的。但是旅舍工作人員似乎不諳英語,只好靠自己到武器廣場找旅行社。貨比三家以後(真的只問三家,累了)確認馬丘比丘回到中繼站 Ollantaytambo 到 Cusco 的交通(25 soles)及旅館一晚(85 s. 算 75 s.)、隔天早上到機場的計程車(20 s.)共120s.(當時約美金 $46)後便繳款。

晚上請旅舍幫我叫隔天到 Poroy 的計程車(火車出發前三十分鐘要 check in,請再抓三十分鐘以上車程),這部分只要會一些基本西文單字,或是用寫的(如計程車到旅館的時間)就能搞定。

隔天果然旅舍的收費比前一天計程車司機講得還貴(100 s.,台幣一千出頭呢!),原本還以為是因為幫我付了計程車的錢(我用英文+西文問過),果然到了 Poroy 計程車司機又跟我要錢(35 s.)!他根本一句英文都不會,懶得爭執就掏錢了事。到了火車站,還需到售票亭取票(所以能將票先印出來最好,不過我住處無印表機,就拿 iPad 的購票證明給售票窗口看即可)。

我先前說 Peru Rail 是高鐵的價格,客運的服務。事實上應該說是日本新幹線的價格(USD $73+65),行李還限重五公斤哩!(可是也沒看到有人在量。所以建議把大部分行李寄放在 Cusco 的旅館,帶一兩天衣物輕裝坐火車去馬丘比丘。)旅程中有點心(很乾的餅)及飲料,就像普通航空,所以當他問我:
『Agua o Inca Kola?』(您要水還是 Inca Kola 呢?)
「Agua y Inca Kola」 (我都要)
『Agua O Inca Kola?』(您要水 Inca Kola)
「...... Inca Kola(怒!)」
回程的火車上上演小丑佐時尚走秀,​瞄到毛衣436 s.(>NTD $5000!)、圍巾109 s.(約台幣 $1300),價格跟台灣的百貨公司原價有得拚呢!

總算憑一己之力到達熱水鎮,自忖這麼熱門的觀光勝地應該很好找住宿(老天我真的把這兒當紐西蘭在玩了!)沒想到真被我遇見 iPeru,興沖沖地跑進去問住宿,沒想到他們居然回答:
『我們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唷!』
我只好死纏爛打問哪條街比較容易找到住宿,結果運氣不錯找到單人房一晚 80s.(不到台幣一千,當然含早餐),打開窗戶真的好有烏來的感覺唷! 後來在 Cusco 問了才知 iPeru 沒賣郵票(也不知那些店有賣),沒有電腦系統(連電話都懶得幫你打)!看來所謂 iPeru 實在跟功能強大的紐西蘭 iSite 差了十萬八千里!



Cusco 的厄運由此旅舍開始


小丑登場,身上的七色彩虹服裝是庫斯科市旗


餘興節目,邀乘客共舞




原來是時裝走秀推銷


小丑先生的真面目,發問卷中


熱水鎮小販,右下七色彩虹旗是 Cusco 市旗


住宿在小巷中


窗外便是山景


住處後方就是小河,根本烏來礁溪




晚間競選造勢


因為是偏遠小鎮,治安似乎比首都利馬好太多,便獨自出來逛逛 小烏來。途中遇到選舉造勢,吵鬧的程度跟我們真是有得拚。看到競選海報不稀奇,看到「教鄉民怎麼 用手 投票」就稀奇了。"¿Cómo Votar?"就是‘How to vote?’之意;"Los seis pasos de la votación"就是‘The six steps of the vote’的意思。加上照片圖示,政府只差沒有手把手教鄉民怎麼投票了!

秘魯的民主程度跟我們差不多等級而差了些,相鄰國家大概有哥倫比亞、墨西哥、香港、馬來西亞等等。這兒叫熱水鎮(Aguas Calientes)就是因為有溫泉,不過不是每間住宿都有溫泉可泡,就算有機會泡我想品質應該也沒有台灣或日本的高。



¿Cómo Votar?= How to vote?
Los seis pasos de la votación = The six steps of the vote








美國隊長?


足球是拉丁美洲的國球,球場處處可見


人生 此行最大危機


隔天回程準時到 Ollantaytambo,果然一出車站就一堆計程車司機蜂擁而上,還有開價 100s. 載我回 Cusco,我一時心煩便用中文或台語回了句「聽無」(thiann bô),果然對方前所未有地知難而退,還跟同行講說我是日本或德國人(這...)!

因為我故意約來載我的人晚一小時到,讓我可從從容容地閒晃。不過舉目所見似乎沒啥可逛,也沒有置物櫃讓我鎖行李,便在車站前找間咖啡廳悠閒地等待。這趟兩個多月的旅程,不論我住多好或多爛,吃再好或普通,有樣東西從來沒斷過,那就是咖啡!

等了過約定時間一小時,我開始慌了,看來我是被旅行社放鴿子了!

剛剛一堆計程車司機只剩一兩位(火車職員看來也幫不上什麼忙),其中有位年輕司機居然好心地幫我用手機試著聯絡(收據上有電話),雖然現在天色尚早(還不到下午四點),但是星期日怎麼會有人接!徒勞無功後我才心死,決定坐計程車回 Cusco,以免連明早的飛機也趕不上。

不知道該說我不幸還是幸運,現場有一對巴西夫婦「也被放鴿子」,也剛好要回 Cusco,於是 手牽手 一起共乘計程車,司機也「好心地」自動降價三人 60s.-那剛剛要收我一個人 100s. 是怎樣?!

看地圖就知道 Ollantaytambo 離 Cusco 非常遠,印象中車程要兩小時,遠到我好像瞄到司機「盹龜」(tuh-ku)!最後總算平安回到 Cusco,果不其然旅館沒有訂房紀錄!

幸好當時有記得她幫我訂的旅館名,問了店家(星期日晚上很少店營業)好不容易找到旅館在哪(我以為這小鎮大家都認識,哪些店在哪很熟悉,看來我太高估秘魯人了),而我邊啜飲 骨科魂 古柯鹼葉茶(Té de Coca),邊等旅館人員幫我索命連環 call。

其實我早就放棄了,頂多就是再多花一次錢住旅舍,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最後......奇蹟似地,電話接通了!原來當初接單的小妹並沒把訂單交給公司,自然也不會有人來接我,更不會有訂房紀錄!後來旅館人員和對方確認後,我總算不必多花錢就能得到我原本該得的-還更多-四人大房!所以我說我不知是不幸還是幸運......

既然折騰了半天,那就吃頓好料,看到有間餐廳門上貼了 TripAdvisor 的正字標記貓頭鷹,價錢便宜,進門問了道地秘魯餐,點了 Lomo Saltado 27s.(台幣三百出頭)。滿足飯飽後,乘著清風,徜徉小鎮,這是在這世界遺產的最後一晚了,在這被切格瓦拉於《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一書中稱為「世界的肚臍眼」的最後一夜了(他指 Cusco,我以為這稱號是復活節島)。

徘徊小巷,瞥見小販,攤販其實不若台灣常見。雖然不餓,且有點衛生疑慮但想說已烤熟,還是點了 秘式沾醬沾當地風味有機馬鈴薯佐備長碳烤新鮮 牛肉串(也有牛心可以選)回飯店,享受這山城最後的滋味。

隔天旅行社的人便姍姍來遲至旅館付錢並陪我坐計程車到機場(要幫我付錢),加上 Ollantaytambo 到 Cusco的計程車錢也退給我,所以後來除了無奈與驚慌,其實我沒有任何金錢損失。

大嬸在計程車上頻頻向我道歉(我想她也無法進一步用英文表達道歉的措辭),我幾乎不搭理,悠悠訓了她幾句:幸好當時是白天,如果是半夜在偏僻小鎮豈不危險?囑咐她不能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不能再有旅客受罪,便逕自搭機飛回首都利馬(而我的行李已逾18公斤了),準備前往舊金山矽谷上課囉!而在利馬機場等待晚上班機的同時,發生了一件可說是改變我一生的事情,是好事!


熱水鎮可見 Cusco 市旗


這...


Ollantaytambo 車站小店




在這咖啡小店等不到來載我的人


邊啜飲古柯鹼葉茶邊等旅館人員幫我索命連環 call

幸運升等四人房!(可我只有一人呀)

犒賞自己吃餐廳


Lomo Saltado

好像在挖遺跡?仿似氣爆過後。這形容不太厚道但是當時台灣最大新聞。


難得吃宵夜,還攤販。¡ Adiós, Cusco!








新鮮古柯鹼葉


旅舍對面是廢棄教室?


StarPerú 回首都利馬


第一次見到包裝器,要台幣 $400(35 s.)哩!想想我跟好友畢業後去紐西蘭自助,之後也只去過日本香港,以前還真沒見過呢!


延伸閱讀:


南美行濫觴
南美南極行行前
南美南極行行程
秘魯首日
秘魯首都利馬
世界七大奇景- 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上)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