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新思惟x台中-語言:會前問答



本次活動承蒙各路好友支持,彙整過大家的留言,在此集結回覆。
這次留言當中,有位國小生的留言非常有深度,所以特地拗工作人員回答當彩蛋。因為當天已經有大彩蛋魔王壓軸了,課前問答就不像電影一樣把彩蛋放最後,第一題就給您品嘗!


著作相關 (吳大有)




問:Banner 做得太好看了,想要收藏被媽媽阻止,寶寶心裡不說但 媽媽說那個有版權不要亂來。(國小學生)
(編案:媽媽真會教!還有,同學您真內行!超美!)


答:這可以轉化為「我看到這個活動的 banner 很好看,下載到自己的電腦留存欣賞,可以嗎?」的問題。

基本上是可以的,一般來說,在網路上發表的著作,對其讀者可能以線上瀏覽、下載或列印欣賞,通常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所以可以視為合理使用。但是如果拿來大量複製、散佈、甚至販賣就侵害智慧財產權了。

詳情可見網站,其實存檔在個人電腦是寬鬆認定的:
其中「一、網友將好文剪貼存檔供自己利用」一欄。


策展相關 (王冠欽)


問:為什麼要用語言當作主題?(風險管理顧問)

答:因為「旅遊」這個主題已經被 新思惟x台南 先用了!。由於 主辦人帥傑 辦得太成功,心生嚮往,在新思惟國際的大本營台中舉辦活動的念頭於是萌芽。找了幾位年輕強者當講者,很榮幸地都一口答應。思索共同主題時,發現除了旅遊外,大家都學過第二外語,於是活動便定調語言為主、旅遊為輔。後來發現大家旅遊經歷湊一湊,剛好湊齊七大奇景 (其實七大奇景有八個唷!),便請 吳大有醫師/設計師/攝影師 以之為主題設計本次活動海報。希望藉此機會,將大家視野向世界拓展,並讓低調的強者年輕人們有舞台發揮!


問:請問禮物"不是馬克杯"有暗指什麼嗎?(家醫科醫師)

答:沒有暗指什麼,而是明示此次活動的紀念品不會是馬克杯;是人手一份、保證讓您驚艷的紀念品。
請參考網頁問題集第六題。


問:有送雜誌嗎?(誤)(公務員)

答:沒有。(無誤)
但是我們送的紀念品是名設計師 Sit-Down-Please 吳大有醫師(您沒看錯,他是醫師) 親自為本次活動設計,您拿到時肯定會驚艷!請參考網頁問題集第六題。


問:下一次活動是哪一天?(眼科醫師)

答:
火星曆198108年π月φ日。
意思是,此次活動空前絕後,就算說動校長來說項叫我再主辦也不答應!


語言相關之一 (唐宗詠)


問:語言沒用就忘了,口說也很弱,怎麼讓自己更強大?(助理教授)

答:「怎麼讓自己更強大」乃大哉問,難點在於何謂語言上的「強大」,及變得強大這件事對於語言的本質而言究竟有什麼幫助。有人可能認為會很多種語言但不到精通就算是厲害,有人則會認為把一種語言學到可以和 native speaker 溝通無礙才是極致。就語言的本質而言,在於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意見傳達與價值觀交換,因此若硬要我選擇一個,我偏向只選一種語言而學到可以和 native speaker 溝通 (不過實際上在這裡回答問題的人兩者都沒達到標準呀呵呵)

若上述的推論您可以同意,要讓語言極度流利、口說順暢,恐怕只有整天泡在該語言的環境裡一途。以學習非英語語言(如西班牙文)來說,若要在台灣學,可能可以找住在台灣的西語朋友(黑素斯?),或是天天看西班牙影集,聽西文電台,唱西文歌曲,上補習班…等等竭盡你的精力與時間。若要更速效,可能可以花個半年一年的時間,到西語系國家上語言學校兼觀光。不管在國內或國外學習,上述的建議看起來都非常理想且讓人充滿希望,不過這時問題來了:如果沒有到該語言為母語的國家長住或其他長期往來(如貿易)的需求,似乎找不到花這麼多時間讓一個語言變精通的意義 ,除了就是愛這個語言,愛到不行 。

說到這裡,各位大概已經可以猜到,本文作者並非一個語言上的強者,但絕對是將它當作一種生活的樂趣。每次旅遊前,也都只是臨時找個「手指XXX語」或隨便下載個 app 帶著而已,光是這樣的內容,就已足夠讓外國人覺得討喜,開啟溝通的另一扇門。在台灣我們看到使用著笨矬中文的外籍人士都覺得逗趣可愛了,等我們到了國外也是一樣,只是反過來而已。更退萬步言,其實在最近幾次旅行中,我發現就語言上變得更強大這件事並不是很重要。語言的目的僅在於促進不同母語的人之間的溝通。而事實上只要充滿熱情,敞開心胸,並且會一點基本的英文,大部分不到「深入談心」層次的互動都可以達成的。所以其實並不需要擔心自己沒用就忘或口說很弱,和外國人講話,臨時惡補有臨時惡補的可愛,比手畫腳有比手畫腳的俏皮。

最後想鼓勵所有也覺得自己「語言沒用就忘了,口說也很弱」的朋友,語言作為一種工具,不用或少用自然生鏽,生鏽了也不見然是多麼負面的事,那只是因為你不需要。此為大腦的自然機制,切勿輕易覺得是自己太過駑鈍或不夠努力的結果。


問:過去經驗是..語言一步步學習與實際上應用和需求間還是存在有使用上的過渡期如何克服與如何"勇於"開口使用想請問講者這方面的經驗分享?(公衛相關)

答:
秘訣有三個:不要臉、不知羞恥、硬是要講。克服這個心理障礙,一個重要前提是,改變過去將語言認定為一個「學科」的概念,將它重新定義為一種「工具」。

到世界各國旅行,或是在台灣遇到外國人時,聰明的你也許會發現,好像很少有國家的人需要這種「勇於開口的勇氣」。很多外國人的非母語說得並非特別流利,可是講起來又一副理所當然,「這哪有什麼」的樣子 (這在一些東南亞國家的朋友說英語時尤其明顯)。

沒錯,這的確是「哪有什麼」,而台灣的朋友會有這種心理障礙,猜想可能是從小就受到克漏字、文法被扣分的創傷,外加本島流行一種在網路上糾正他人英文文法的行為。

實際上文法不對哪有什麼呢?老外看見我們黃皮膚,便知道他的母語應當和我們不同,便可以直覺地想到,他們的語言你說得不怎樣那也是理所當然,說得太順才是奇怪。而語言本質上作為一種溝通的工具,您說得好或不好,只需要對你溝通的對象負責。您溝通的對象都不見得在意您講得流利與否,又何必在意其他人對你不管是字彙或文法的批評?

至於如何從學習到可以應用出來,到目前為止個人覺得最便宜方便的秘訣供您參考。只要工作或生活不是處在一種非常匆忙急迫,足以稍作思考的狀態,我常常會讓自己「當機」一下,停下來想想,剛剛我說了那麼一大串的中文,如果換成英文(或其他語言)我會怎麼說呢? 每個人平常說話習慣的詞彙、句法,或多或少都有些特定的 pattern,若能時常練習這種中文與外語的轉換,實際應用時應該會順利很多囉!


問:平常看聽影片、youtube、看文章,都比較是 input,沒有 output 回饋給自己時,容易忘記、偷懶、久了就會自然放棄。各位講者平常如何在生活中鍛鍊或強化語言的熟練度?

答:
因本人工作地點為台中地區大型醫學中心,時常有國際醫療場合,遇到時我就會把握機會和對方多聊幾句。建議不妨在有機會遇到外國人,且以不打擾對方 (這很重要,據說很多在台歐美人士覺得台灣人的熱情助人有時很 annoying )為前提下,多和他們接觸。

起初聊的時候會不知道要問對方什麼,說話也容易「卡卡」。後來就發現,要和外國人聊起來,只要把對方來台灣做什麼、待多久了當起手式,便可以展開接下來的許多問題 (例如計畫是否順利、覺得台灣優點缺點是什麼、和對方家鄉比較、再順便請對方介紹一下他的國家…等等 ) 。

而說話「卡彈」的問題,保證到現在都還沒有根除,這輩子可能也無法根除了。(鍛鍊或強化熟練度部份請參考上題)


語言相關之二 (王姿文)


問:傳統學校及補習班的語言學習和自學的方式以及效果有何差別?(教師)

答:相親認識和從生活中認識的對象有何差別? 兩者都有找到幸福,也都有不合分手的案例,畢竟每個人的喜好與需求都不同。


問:有看了一下好幾位講者都會多國語言,想請問那麼多的語言是如何學習 ? 如何舌頭不打結?(保險顧問)

答:這位超優秀的朋友,不但會很多技能,也認識很多朋友,請問這麼多人是如何認識的?如何聊天不冷場?這麼多技能是如何學習?如何技能不搞混?請問人脈如何建立?如何破冰如何不會認錯人?


問:如何開發多語學習?大人與小孩有不同做法嗎?建議同時並進或分開?(主治醫師)

答:如何認識不同朋友?大人與小孩交朋友的方式有不同嗎?建議同時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或一次只有一位至交?





旅遊及學習相關 (方世宇)


問:如何整理旅遊後獲得的大量資訊?每次想寫網誌都覺得很難整理!(外科醫師)

答:我都把寫網誌當成整理筆記,不管是從網路上 (wiki、官方網站)、實體書還是旅行時拿到的簡介其實都不難找到資訊。就算是比較冷門的資訊,善用 Google 關鍵字搜尋技巧,很少有完全找不到的資訊。我會看幾份資料,試圖用簡短的文字打出來,用一個「以後我還會再回來翻閱」的心態來寫,留下自己最想要知道的部分。

這樣寫雖然會花很多時間,甚至永遠整理不完,但至少整理出來的東西,都是經過自己消化過的,不致淪為複製貼上的拼湊文章,以後也比較有故事能和別人分享。


問:想請問自助旅行的相關經驗,如何規劃自助旅行?(教師/教授)

答:
每個人對旅行的期待和要求都不一樣,沒有一定的規劃公式。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不習慣行前讀了一大堆介紹和攻略,反倒是習慣把地圖打開,抓好幾個一定要去的地方以後,開始畫一條大概的路線,之後再確認交通方式是否可行。

我喜歡很大的彈性,因此幾乎不會先訂旅館 (至少我從來沒有找不到旅館的經驗),路線也可以隨時改變。每到一個地方先想辦法拿到一張地圖,每天晚上規劃明天的路線(太累就隔天吃早餐的時候再規劃)。

因此,我旅行前實在不會投注太多時間(平常要忙的事情太多啦)。

(編案:延伸閱讀 第二題)


問:可否分享語言學習的心路歷程?(神經內科醫師)

答:
我覺得做事情講求動機,動機來自於探索。雖然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英文,但到高中畢業以後,即使聯考英文還有86分,卻沒辦法跟外國人溝通。

隨著漸漸有了自主權以後,開始接觸新事物,拓展新視野,才知道自己的能力不夠。想要念原文書、念 paper、想要在國際會議上聽得懂別人再說什麼、想要和世界各地的人溝通、想要看得懂博物館裡面的說明…...當動機夠強烈的時候,其實方法倒是其次。

於是我不再是拿起單字本和文法書 K,而是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就查什麼學什麼。就像醫學生進到醫院實習一樣,一天學到的東西也許沒有像以前在教室裡學的那麼多,但學到的東西都是親身經歷,印象深刻,真正能拿出來用的。之後學了日文和西班牙文,雖然都還無法跟英文的程度相比,但在心態上比以前學英文的時候好多了,學起來也快樂多了。


問:我希望推廣「學語言不只是學一種溝通工具/功利性目的,更可以是一種興趣培養」的概念給我的學生,請問講者們有什麼建議?學了新的語言後,對您們的人生產生什麼改變?(大學老師)

答:
一個人不會無緣無故想要去學一種語言,通常是去旅行過一個國家,或是很喜歡這個國家的文化(演員??),才會想要開始學一個語言(所以好像有不少追劇人都懂一些韓語??)。

大學其實是一個引發動機的好地方,因為通識課的關係,許多大一大二的學生都會去修第二外語。我的觀察是:越懂得講故事 (無論是他的留學經驗或是介紹文化) 的語言老師,他的學生會越願意跟著老師繼續往上修。學生有了動機以後,還會嫌學校教得太慢,他們會自己去買書來看,或是去外面上課。

除了英文以外,目前我學過的外語都還無法做為學術上使用。但無論是能和老外講上幾句,或是看懂一些關鍵字,無形中都會給自己增加一些自信心,膽子也會比較大。我覺得這些都是對人生很正面的幫助。


人生相關 (楊斯棓)


問:如何踏出在陌生土地上和陌生人暢談的第一步?(中醫師)

答:聽過一部電影 Don’t talk to strangers 嗎?我想反問你,為什麼需要去和陌生人講話,甚至是暢談?你在台灣習慣和陌生人「暢談」嗎?offer 許多陌生人一個擁抱可能會被稱為暖男上新聞,如果你還能做到「暢談」我真的佩服你。

如果你在台灣習慣和陌生人「暢談」,你可能會被房仲、妙禪、安麗、保險員久纏不放,並不是說上述那四種職業別的人就是壞人,而是當你不需要買房子的時候遇到房仲、你在前往禮拜堂的路上遇到妙禪大弟子、習慣 PChome 購物時遇到安麗藍鑽經理、月光族遇到拉保險的,你不煩嗎?

先把你的需求釐清。以我的經驗,過往我出國,我會把需求都事先查好,我不太有可能有臨時需求,所以把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機會降到最低。

若和本來不熟識的人談話,頂多只是司機、飯店服務生、書店店員。我們的對話機制是從服務的過程中自然建立。

路邊陌生人,充滿太多可能性,我有一些朋友吃了可怕的悶虧,所以我敬謝不敏。

還不死心的話我舉一個例子,我有個朋友去東南亞國家旅行,某個下午他和主動向他打招呼的路人聊了起來,對方是個很陽光的年輕人,我們叫他庫安好了。聊天過程中,庫安得知我朋友晚上將在某餐廳聚餐,他自薦說比較會點酒,會讓他們少花一點冤枉錢,我朋友以為撿到寶,以為賺到免費地陪。

後來他們真的開開心心的一起喝酒聊天,庫安也很「專業」的提供有關酒類的資訊,只是過了一小時,說要去上廁所的庫安沒回來,大家起疑起身詢問,餐廳老闆說,喔,你們剛剛那位朋友有事先走了,還外帶了很多酒。你們該不會也要走了吧,那就先結帳吧!故事說到這裡已經非常清楚了。

你熱情,你愛交朋友都是你的自由。但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危險都會升級,想和陌生人暢談前,你要先想清楚。

我推薦你三本書:
4%的人毫無良知 我該怎麼辦?
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
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生活中那些一點一點折磨你的人,以及惡意的陌生人,你事前都能防範自保


問:如何教養小孩,如何活出生命的目的?(小兒科醫師)

答:我有女朋友,還沒有小朋友。所以要我答這個題目有點不好意思。我只能提供我觀察我妹育子跟其他幾個朋友的育子方式。

第一、 從小事要求,不因為「她還小」而錯失教育的機會。
第二、 像大人般的對她講話,說話不要疊字:吃飯,不要吃飯飯。
第三、 她該說謝謝時,教他說、帶著他說。
第四、 每天有固定的學習時間(我妹每天帶她唸繪本好幾個小時)
第五、 看電視約定時間,說好看完一個 part 會關就是會關,哭鬧也關,這樣家長才有威信。
第六、 從小培養閱讀繪本的習慣,重點不是繪本(當然有些繪本非常有啟發性,連大人讀來都會深受啟發,譬如說《包包流浪記》),而是建立閱讀的習慣。這裡說的閱讀無關學校考試,而是指廣讀型的閱讀習慣,當人養成這種習慣,自然會趨向書中隱隱揭示的良善價值,不至於走精。我十幾歲時最喜歡讀《彭明敏旋風》、《陳定南傳奇》、《台灣野生的政治家--余登發》,推薦給您!


問:學外語好難,一定要有目的(旅行、教學、進修)才能學得好嗎?(急診醫師)

答:我單身的時候,有一陣子因為連續教課都在台北,那時因為遷就信用卡優惠專案住台北國賓飯店,晚上都有二十幾歲的日籍空姐,三三兩兩約吃燒肉,那時我就想,如果我日語流暢,說不定我就能大方加入她們的行列,甚至帶她們去我的密店。我當時準備去報名日語補習班,因為日語流暢對我來說,說不定能討到一個外型姣好,個性溫婉的日籍妻子。(以上為情境模擬,非內心世界)

有目的並不是壞事,你可以把它解讀成目標。
我們追女孩子有沒有目的,有阿,可以擺脫單身公害的罵名。
我們學外語當然各有其目的,不相信的話,當天我上台當場示範給您看。

其實您的問題非常有水準,我學外語要能應付旅行,可能學最基本的就可以了;學來進修若干學門的話,就要能吸收得進去,應付過考試;學到要能教別人就更難了,你必須真的搞懂,用自己的教學法讓聽者真的吸收若干精華,當天,我也打算小試身手,讓大家學點粵語。

推薦您三本書:
Globish: How the English Language Became the World’s Language
IBM老總教你1500字溜英語
我的第一本廣東話


魔王相關 (大魔王-吳大有)


問:1. 有聲與無聲的語言該如何運用?
  2.如何讓語言更具穿透力? 影響力?(大學教授)

答:這個問題,我想定義成狹義的語言和廣義的語言。狹義的語言包含口說和文字,它們表達訊息比較直接;廣義的語言,也就是除了口說文字之外的溝通方式,包含圖像、聲響、音樂、表情、肢體動作、服裝打扮、甚至是氣味……這些廣義的「語言」如果做為一種溝通的方式,也是有自己的文法修辭的。

雖然這其中有一部分很可能是生物原始的反應,和演化有關(例如:人們會對於讓自己健康受損的東西產生厭惡的表情,而認知厭惡的表情可以讓自己免於受害。即使是盲人或嬰兒都能表現厭惡,並普遍存在任何文化)。

另外一大部分則和文化有關,是需要學習的。學習的方法和學狹義的語言類似,一是處在該文化的環境中,自然就可以理解意義;另一個方法就是學習文法架構,不同的領域都有學習的資源,當然最好的方式兩者並行,例如:史丹利庫伯力克的電影畫面常常讓人感到心裡壓迫(這是我們能夠自然理解的層面),原因是單點透視、配合運鏡和音樂(這是背後的文法)。





希望對您有啟發


欣賞美圖美版請至蚊子王精心製作版面

查看當天會場指引請至報名頁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