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阿根廷別對我欺瞞

It won't be easy, you'll think it strange
When I try to explain how I feel
That I still need your love after all that I've done

I had to let it happen, I had to change
Couldn't stay all my life down at heel
Looking out of the window, staying out of the sun

        ~~~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位於阿根廷跟巴西交界的伊瓜蘇瀑布



阿根廷這個國家,我去旅遊之前也跟大家一樣不甚熟悉。除了足球先生梅西以外,唯一的印象,大概就是瑪丹娜主演的音樂劇電影 Evita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本文開頭便是《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的英文歌詞,原本是阿根廷官方語言西班牙文《No llores por mí Argentina》,詞曲是由《歌劇魅影》、《貓》的編劇Andrew Lloyd Webber (安德魯·洛伊·韋伯)及《獅子王》作曲的Tim Rice共譜而成,跨段押韻(前三行第一段,末三行是第三段)。


經濟學人嚴詞痛批這個國家




在我去到阿根廷之前,看過《經濟學人》兩篇文章。第一篇是說,《經濟學人》每年都會跟各國要經濟指標的數據,好做成各種財經統計圖表讓世界各國的投資者參考。

讓各國自己提報數據,那會不會造假呀?基本上,即使是中國或歐元危機的希臘 (這《經濟學人》點名的),雖有疑慮,但還能接受。

唯一例外的,就是阿根廷!

從2007年,別人(公信第三方公司)的通貨膨脹數據都是阿根廷官方數據的兩三倍,這篇文章刊登的201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 出面警告阿根廷政府,別再拿美化過的數據魚目混珠,並訂死線,限期九月交出正確數據來。

打個比方吧。
有位學生,程度只有40分,結果連三次考試都考90分,偏偏補習班(假設是第三方公正單位)明明測驗都四五十分,受不了請他重考,交出來還是有80分,最後請校長來,交出來還是75分!

肥肥槌槌」,又不能退學,怎麼辦?一氣之下就在《經濟學人》上面寫文章罵阿根廷讓全世界知道。


多年之後還在騙


第一篇文章很有意思,標題叫"Don’t lie to me, Argentina",脫胎於"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又酸又貼切,一百分!就連也是用《小木偶》的紅色長鼻子暗諷其謊話連篇。

正如歌詞一開始所言,覺得奇怪,卻又有苦難言。不論是《經濟學人》還是 IMF,才不會像歌詞所言繼續盲目地愛咧!他們完全放棄阿根廷!歌詞說要改變,他們轉而採用其他統計公司的數據,即使阿根廷顏面掃地,也莫之奈何。

第二篇文章寫於一年後,痛斥阿根廷還在騙。裡頭舉了個例子-犯罪率。從2009年開始,阿根廷政府就不提供犯罪率數據。
「我就不交卷,你打我呀!」
要知道,這關係到投資人的信心,也是經濟指標的一部分。


親身體驗


去阿根廷之前,根本沒有做功課,要出發的前兩天才開始上網查資料,才發現這兒的貨幣亂七八糟,政府顢頇無能。

美金$1元,可以換阿根廷幣 $8.5~15 pesos!差了快兩倍!(折合台幣大概 $1 peso換 NTD$2.5~3.5) 這是因為8.5是官方匯率,只要是去銀行換或刷信用卡,都是不二價官方匯率。

但是前面說過,這兒通貨膨脹太厲害,人民不想持有自家貨幣,阿根廷政府又鎖國,不給換外國貨幣!於是只好向觀光客兌換國人需要的美金或歐元,因而發展出隨便都換得到 1:14~15 的「黑市」(他們叫「藍市」,blue market)。

我在巴西就可以換到 1:13,在阿根廷當然至少換得到更好的 14。你道「黑市」是黑暗的地下室,黑道持槍把持,外國人不得其門而入?
錯!
最有名的黑市就在「佛羅里達街」(La Calle Florida; The Florida Street) ,窗明几淨的店家,一路都有人喊著「換錢唷」(Cambio) !雖然這是違法行為,但是因為人民太需要強勢外幣,我想政府也懶得管,甚至有店家明目張膽貼出匯率告示!

所以在阿根廷記得要持有足夠的美金或歐元現鈔,真的現金不夠,就到鄰國烏拉圭或智利提領美元現鈔吧!


店家明目張膽貼出換匯告示



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


看到這裡,如果以為第一次聽見這麼光怪陸離的事很難想像,那很不幸,還有更驚世駭俗的!

這兒最大面額只有 $100 pesos,想也知道根本不夠用,可是總統費南德茲 (Cristina Fernández) 不知哪根筋不對,就是不想發行更高面額的紙鈔,那怕是兩百元也好。

依照阿根廷通貨膨脹的速度,需要非常大量的百元紙鈔,自動提款機根本不夠塞,《經濟學人》也撰文描述這現象。重點是這麼大量的紙鈔,懶散的阿根廷人根本沒辦法印那麼多,怎麼辦?

解決辦法絕對猜不到,這是首都 Buenos Aires 當地人說的,他還是 free walking tour 的導遊,非常可信。

阿根廷政府向「換帖的」巴西政府求救,希望巴西能幫他們印鈔票。巴西政府說,幫是可以幫你印,可是你們有兩道防偽技術我們做不來。阿根廷竟然說沒關係!就印吧!跟本國國軍「先求有,再求好」的精神如出一轍!


阿根廷百元鈔有兩種,雖不一定是巴西印的,
但其荒謬的貨幣政策值得深省



結論


阿根廷政府這樣亂七八糟,我們要引以為鑑!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另外,去阿根廷玩美金或歐元現金一定要帶夠!


欽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