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新思惟 X 台南

Es la mañana llena de tempestad
en el corazón del verano.

Como pañuelos blancos de adiós viajan las nubes,
el viento las sacude con sus viajeras manos.

Innumerable corazón del viento
latiendo sobre nuestro silencio enamorado.

早晨滿是風暴
在夏日的心中。
雲朵漫遊如一條條白色的手帕,
風用其旅人的雙手揮動它們。
無數顆風的心
在我們相愛的寂靜裡跳動。

~~~聶魯達 Pablo Neruda 《聶魯達雙情詩》 


2015年6月13日,夏,火傘高張,台南


如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聶魯達所言,平靜的 Masa Loft 咖啡廳內,正醞釀一場風暴,襲捲所有參與者的心,與之悸動跳動律動。


此次策展兩大靈魂人物


這次題目係由上圖激發的靈感





神人帥傑


這次能搭上順風車,順利站上台跟大家分享(說我協助策展真是不敢當,頂多答一題台中蔡先生課前提問),除了當場講的原因外,最主要還是因為我認識 Albert 楊學長。雖然去年考專科前才在臉書互加好友,但我們較為熟識是在今年開始,更是在今年 3 月才因楊斯棓醫師的課程首次碰面!後來也因福哥演講的機會,享受促膝長談、把酒言歡的夜晚,也一同參與跨界的抱團成長。也就是說,此次新思惟 x 台南是我們第四次見面而已!

當帥傑決定講者名單時,著實捏了把冷汗,我根本是靠 關說 關係上台。小黃學長演講王林政賢院長不論人生厚度與深度,都是小弟無法企及。這且不說,且看帥傑胸襟之寬廣,
明明不論中南美還南極,去的國家數跟天數都遠遠超過我,卻還是讓給我講這部分!這份厚度、深度與胸度氣度,怎不叫我驚呼何等幸運結交摯友?


此次主題:南美南極戀,大有哥設計。壓箱寶都拿出來了!



旅遊分享


回國後參加許多旅遊分享會,發現大部分的分享重點都差不多。新思惟之友臥虎藏龍、閱歷極豐 、吹毛求疵,要如何死嗑自己,取悅大家呢?我索性捨棄 老掉牙老哏的 行動啦、勇氣啦、Action、Bravery、Courage…...跟大家分享一些心路歷程,並將重點放在和自己國家的對照。

我常說,出國旅行最難的其實是拿出信用卡刷機票的那一剎那。一旦刷了卡,不出現在機場辦登機也不行!那麼在此之前可以做什麼事呢?就學 Mr. Jamie 在臉書上昭告天下(Announcement)!如此便有眾好友的鞭策及不想丟臉的好勝心支撐,大大增加行動力及達成力。


在臉書宣示最佳範例:蚊子王


在新思惟:跨界和 Mr. Jamie 簽書合照



人生連連看


大家對 Steve Jobs 在 2005 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十分熟悉,但大家大概只記得名言 ”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其實他的演講分為三主題,各以人生故事經驗闡述:

 1. Connecting the dots
 2. Love and loss
 3. Death

人生中不管是上課、聽演講、成功、挫折、失敗,都是一個 龍珠 經驗點值。旅行也是一樣,學習、找資料、挑軟柿子吃(簡單國家)打怪練經驗值,最後收集完龍珠,搭起橋樑(Bridge)自然就達陣。


旅遊如人生,都在學習。
吳大有醫師設計高質感 logo ,伴隨新思惟之友。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最後,我想跟大家深入地探討我們自己。當我們看外媒、出國時,常常焦點放在當下,若是能和自己台灣比較(Comparison),更能深刻感受到政府的種種施政。當時藉由《經濟學人》的兩篇文章,反觀咱們的鮑魚指數佛跳牆指數,以及犯罪率新聞,應能有所省思。其發行的民主指數,讓我們還在巴拉圭(邦交國)、烏拉圭傻傻分不清時,知道遠在天邊的烏拉圭不容小覷,也見證我們教育洗腦之成功。相信許多朋友未由此觀點切入探討過,有空小弟再專文討論之。






延伸閱讀:

蔡校長:當我們還在對韓國說三道四的時候……
小志志:  台灣燈會大躍進!世界第一等!
                      當我們還在嘲笑北韓唬爛愛吹牛時


炫耀照:和小志志及白醫師賢伉儷簽書合照



文章開頭引用智利詩人聶魯達的詩,當大家還在想聶魯達是何許人也時,不知有無想過,除了馬奎斯,拉丁美洲還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嗎?

相信以後大家看到天涯海角離台灣最遠的拉丁美洲國家時,不會再心生「這什麼鳥國家」的念頭!





後記


當聽眾真的輕鬆許多!講完跟著整場 high 不說,根本放開了!不好意思一直忍不住答題,厚臉皮一直搶答!感謝以前跟勳哥聊天讓我答對葡萄牙天涯海角,拿到張醫師俶玲姊心外金城武(既然大家不答就我答了!)的紀念品。

骨科魂的分享還能 cue 到小弟實在榮幸,最後深情一吻更是羨煞眾人!

會後五洲製藥五大洲料理更是完美句點!期待下次七大洲料理!

若真的要挑缺點,那就是 Albert 大建立絕對領域樹立高標準,讓有心想辦活動者卻步!


欽此